北禾

热爱可抵岁月漫长

「さあ、いこうか」

【脑洞】遗愿

最后…本来都觉得超级虐了!然后那个遗言,没给我笑崩过去!无故躺枪

好吃的水果:

帝将崩,托孤于四臣,毕,独留懿。言:“朕去后,望卿怜质,世人恨他者多,皆朕独爱他之过,如今托他于卿,切护他周全。另,代朕转告于他,朕不在世,请他善自珍重,福寿延年。”


懿垂首应承,又问:“陛下为何不召他,亲自属之?” 


帝哂,曰:“我愿他当我无情,忘怀于我。他若忘怀,自当不忧不伤,可得长生百年。”


懿仍欲言,帝令曰:“去。勿视朕死。”


懿背身而去,泪几堕下,而复又忍回。


帝崩,新君即位,厌质,质宛转于群、懿之间,得存,虽见讽于时人,然质自若。


后三年,一日,懿探质,入室无人,唯见桌上新诗一方,曰:何意中见弃,弃我于黄垆?茕茕靡所恃,泪下如连珠。


懿入后院,于葡藤下见质,质以手招懿,二人对饮。微醺,懿问:“事已三年,可仍念及先帝?”


质哂,言:“吾惧生多于惧死,厌自身甚于世人,死久等不至,生有何欢。然先帝顾念,吾便忍生,勉力忘却,令先帝魂安。”


懿视质,知其命不得长久,残喘三年,犹为久也。


明年,质薨。临终,二子侍于床边,附耳听质遗愿。


质笑,曰:“爽类其父,肥也。”遂薨。


【完】

评论
热度(32)

© 北禾 | Powered by LOFTER